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返回首页>专家介绍

陈东风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1-01-27  点击:

陈东风,男,医学博士,主医师,教授,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消化内科及内镜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近5年来在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重庆市基金共5项。现任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ERCP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肝病分会酒精肝与脂肪肝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重庆市消化疾病专委会主任委员、全军消化内科专委会委员,获全军育才“银奖”,“1135”第二层次人才。擅长消化系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内镜治疗以及干细胞移植治疗终末期肝病的放射介入诊断及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诊治。任《中华肝脏病杂志》、《第三军医大学学报》、《解放军医学》、《实用肝脏病杂志》、《重庆医学》等杂志编委,主编专著《诊断学试题集》、《野战内科急救学》。培养研究生28名。 

消化内科成立于1963年,1986年单独建科。现有人员72人,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5人,博士后1人,博士5人,硕士11人,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消化专业机构,博士学位授予权科室。消化内科设有2个病区及1个内镜中心,展开床位95张,内镜中心面积达1000m2,设有候诊大厅、接诊处、准备室、诊疗室、麻醉苏醒室、洗肠室、清洗消毒中心等,拥有激光共聚焦显微内镜、电子光学内镜、超声胃镜、放大胃镜、经鼻胃镜等国内一流的设备,现代化的清洗消毒中心配备有4套专业的内镜人工清洗设备,5台进口的全自动清洗消毒机,8台自动除湿储镜柜,实现了内镜清洗、消毒、存放的规范化管理。中心每年诊治患者约2万5千例,开展了早期肿瘤的粘膜下剥离、粘膜切除、食管静脉曲张的硬化套扎治疗、食管狭窄的支架置入、胃造瘘等先进技术,每年培养内镜医生约20位,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著20余篇,是集内镜诊断、治疗、教学、培训一体化的现代化内镜诊疗中心。经多年的积淀,凝练了七大核心技术,它们是: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的内镜诊断及治疗、内镜及血管介入技术联合(杂交)治疗肝硬化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消化道隆起性病变的内镜诊断及治疗、消化道出血的内镜及血管介入的诊断及治疗、干细胞治疗的深入推进、ERCP技术的综合应用、消化道中晚期肿瘤的化学治疗。科室主要在慢性肝病诊治、消化道早癌内镜下诊断及治疗、血管介入技术等消化疾病的应用及胃肠动力紊乱疾病诊治上具有鲜明特色。对酒精性及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重症肝炎、胰腺炎等肝病的内科治疗有着系统深入的研究。在重庆市率先开展干细胞移植治疗终末期肝病,已完成近200例,达全国领先水平。近年来还对肝癌、胃癌、结肠癌、腹腔内肿瘤等进行了血管介入治疗、先后开展了TIPSS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出血、球囊扩张及支架治疗Budd-chiarri综合症,成功完成了近百例肝活检术,指导临床诊疗,取得满意疗效。消化内科综合水平在全军及重庆市三甲医院中处于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