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返回首页>名誉主编及顾问

张学敏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05-04  点击:

    张学敏:男,研究员(教授),细胞生物学博士生导师,1963年11月出生, 江西泰和人。现任军事医学科学院仪器测试分析中心(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主任,国家生物医学分析中心主任。他主要从事肿瘤医学研究,综合应用细胞信号转导、免疫学和蛋白质组学等多种学科交叉的方法和技术,紧密结合临床,开展了炎症诱发肿瘤机制的研究,并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他通过多年艰辛探索,发现了炎症诱发肿瘤系列重要分子事件,这是该领域重要突破性进展,对将肿瘤防治阵线前移到针对炎症诱发肿瘤进程进行干预具有重要理论价值。近年来,他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Immunology》、《Nature Medicine》、《Nature Cell Biology》、《JCI》和《PNAS》等国际顶级学术杂志上,系统进行了论述,被国际权威杂志多次重点介绍和评述,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些研究工作都是在国内完成。

    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学敏是“973”首席科学家,并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杂志《J Biol Chem》编委。他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还于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6年当选为总后“科技银星”,2007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奖,2010年荣获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和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类岗位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