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返回首页>名誉主编及顾问

王正国(名誉主编)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09-04-17  点击:

 

                                          王正国,男,1935年12月出生于福建漳州,1956年毕业于沈阳中国医科大学,1982.11-1983.12,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以访问学者身份进行客座研究,并被任命为该校教授会成员。回国后,1984年6月由助理研究员破格晋升为研究员,1994年12月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首批院士。现任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第三军医大学野战外科研究所研究员;解放军交通医学研究所/重庆市交通医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曾任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工程学部主任;国家科技部奖励委员会评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临床医学)召集人;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主任委员;第三军医大学“创伤、烧伤与复合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正国院士是我国冲击伤、创伤弹道学、交通医学研究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国家重点学科“野战外科学”学术带头人,该学科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导师,现已培养博士研究生50名,博士后10名,还为部队师以上医院培训了600余名战创伤医务人员。他致力于战创伤研究五十余年,取得了一批国际先进以至领先的重大科研成果,为我国战创伤医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20余篇,已先后编著、主编专著29部,参编1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6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1990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获首批军内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1997年获香港何梁何利基金医学科学技术奖,1998年获美国联合保健勤务大学Michael DeBakey(狄贝克)国际军医奖,成为该奖设立以来至今获此殊荣的唯一亚洲人。同年获重庆市政府首届民选争光贡献奖。1999年3月,江泽民主席亲自签发通令为王正国院士荣记一等功,以表彰他为战创伤医学研究所作的杰出贡献。同年,由其组织全国近10家单位申报的“严重创伤早期全身性损害与组织修复的基础研究”课题被国家科技部确立为第二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从而成为“973项目”军队第一位首席科学家。2000年获陈嘉庚医学科学奖和国际交通医学重大成就奖。2001年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选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2年获第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2003年当选国际交通医学学会副主席、西亚地区主席;同年,他担任实验室主任的第三军医大学“创伤、烧伤与复合伤国家重点实验室”被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成为全军第一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005年获“十五”全军后勤重大科技成果奖并当选亚洲创伤学会主席。2007年被重庆市政府评为直辖十周年建设功臣,获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

    目前,王院士还担任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重庆市医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科协副主席;国际《Traffic Injury Prevention》杂志副主编;《中华创伤杂志(中、英文版)》总编辑;《军医大学学报英文版》总编辑;《解放军卫勤杂志》编委会名誉主委;《重庆医学》杂志名誉主编《解放军医学杂志》副主编;《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杂志》副主编;《中华医学杂志(中、英文版)》编委;中华医学基金会常务理事;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等职。先后被南斯拉夫军事医学科学院,国内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山东大学医学院,暨南大学,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重庆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单位聘为名誉(客座/兼职)教授或高级学术顾问;被成都医学院聘为名誉院长,被国家道路交通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聘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被天津市政府聘为特聘专家。